close

唸國中時, 下午四點多放學後, 總會先去麵攤吃一碗麵充饑; 賣麵的是一位外省的老伯伯, 所以我們都把那種麵叫做外省麵。那是一種白麵, 不同於本省的黃色油麵, 但也不是那種扁平的白麵, 而是有點捲捲的, 淋上一種特製的豬油, 再加上兩片瘦肉及韭菜, 拌起來特別香。那時候乾的一碗5 , 湯的4, 我大部份都叫乾的, 再切一盤豆乾與海帶湊成10塊。這個味道伴隨我好幾年, 一直到我離家北上唸大學。後來長大才知道, 它叫做汕頭意麵。

最近不知道為什麼, 懷念起這味道, 可是在台北就是遍尋不著, 看到路邊招牌寫著意麵的店, 總會進去試看看, 但是每次都失望。每次過年回台南, 也總會試著找看看, 但原來的那個麵攤因為馬路拓寬, 不知道搬到那裡去了。

今年回台南, 很意外的竟然被我找到, 就離原來麵攤不遠的路邊, 只是已經是不同人在賣了, 問了老闆才知道, 他已經接了10多年, 每年過年都休息沒有做生意, 只有今年例外。

味道沒變, 麵的口感也相同, 只是韭菜換成小白菜與豆芽菜。全家吃了都讚不絕口, 回到台北後,  咪咪還對我說他忘不了那個味道, 對我而言, 除了那豬油的香味, 還有一股濃厚的鄉愁與兒時記憶。 

 後記: 這攤在台南市海安路與成功路交叉口, 在海安路上, 招牌寫著"大溝頂", 因為原來的店是在成功路上的大排水溝上搭的橋, 到台南可以去吃看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ic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